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客观的说2014年PPP热是虚火,第一个在中心城市热度非常一般,第二个P的民营企业一直疑心重重,间接融资的金融机构自然就没有太大的反映。到年末,金融机构终于感觉到“狼来了”,于是急速升温,具有指标意义的是请我们讲PPP的金融机构排了队,特别是为一些机构的年会讲。慢慢的,金融机构的架子开始放下,开始面对现实,我认为以下变化正在发生:

第一,放贷条件有望降低。以往金融机构绑定地方政府、绑定平台公司、绑定央企,要求地方财政支持、要求人大支持。随着财政部思路越来越清晰,金融机构开始考虑接受新常态,管控风险,降低绑定的条件。

第二,项目融资有望实现。以往PPP项目多数需要股东担保才能完成融资,随着预算体制改革,PPP购买服务的费用将进入预算规划,支付将更有保证,这可能会弱化对股东担保的要求。同时,随着央企负债率越来越高,信用支撑越来越弱,银行可能会加强对项目本身的考虑和对私营方运营能力的考察。

第三,表外业务将从平台转向PPP。以往表外业务多以名股实债的形式投向了平台公司,随着平台公司政府融资功能的去掉,平台公司失去了对表外资金的吸引力,但表外资金数额巨大,将会以新的形式投向PPP项目。

当然,过度到一种新的业务状态需要一个过程,也可能会有反复,但大的方向已经确定了。

当然完全过度到新的业务状态需要一个过程,也可能会有反复,但大方向基本明确了。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