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任珑会长、各位同仁:

非常激动啊!非常高兴担任特许经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大岳咨询公司从事PPP咨询、特许经营咨询已经二十年了,一直孤军作战,今天招标投标协会成立特许经营专委会,以后我们工作中有什么诉求就可以通过组织反映了,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借助组织研究解决。

最近一段时间,有个新词汇叫“供给侧改革”。我不是经济学家,阅读过一点资料,我对供给侧改革的理解是,以前我们国家到处是假冒伪劣到处是粗制滥造造成低层次供给过剩高层级供给不足,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价格低廉甚至低于成本,这种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遇到了瓶颈,我们已经没有国际竞争力了,所以要进行结构性改革,需要提高质量、提高价格,引导和满足高质量高层次的需求。咨询业一直也是粗制滥造和假冒伪劣,政府自己都调侃可批性报告和招标走过场,咨询公司和招标公司的收费水平也非常可怜。PPP和特许经营咨询赶上了供给侧改革的好时机,从一开始就应该避免走粗制滥造和低收费老路,建立起良好的供给侧。

下面我谈三点想法和大家分享:

第一,质量。特许经营和PPP的期限都很长,咨询工作出了质量问题就会为项目实施留下隐患,政府对速度的要求本来就使控制质量难度很大,劣币驱逐良币更是对咨询质量的最大威胁。真的咨询和假的咨询的差别是,真的咨询为了一个数字要花费大量调查研究时间,假的咨询靠拍脑袋分分钟就会造出数据,两者看起来相似但结果天壤之别。特许经营和PPP已经在我国大面积展开,如果没有好的质量,将是一场灾难,因为时间会使假冒伪劣现出原形。很多地方政府很关注咨询公司的收费问题,实际上他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咨询质量问题,质量不好费用再低也是高的。因此,专委会的重要使命是团结大家提升特许经营咨询工作的质量。

第二,人才。没有优秀人才,将无法保证咨询质量,特许经营和PPP咨询行业就没有办法发展。特许经营咨询和PPP咨询的客户主要是各级政府的高级公务人员,他们见多识广,是很难伺候的群体,没有优秀的人才咨询成果将无法想得到他们的认可。现有的各类咨询公司和各类招标公司为什么不受人待见,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优秀的人才,即使有些人看起来像优秀也都在体制内生锈了。特许经营咨询和PPP咨询行业最可怕的情况就是变成其他相关行业的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没有行业自豪感,大量流失。反过来,大量没事做的人被其他行业淘汰的人来做咨询。因此,专委会应该着力打造行业的吸引力。

第三,收费。吸引人才没有优厚的薪酬是不可能的,选咨询公司最低价中标非常荒诞。PPP咨询和特许经营咨询行业像其他行业一样也需要研发、需要进行国际交流。前几天新闻联播说,要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PPP需要总结的东西也很多,也需要费用。咨询公司像其它类型公司一样需要租写字楼、买软件和设备,不是作坊。如果咨询公司的收费水平在发完员工工资后就光了,这个行业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行业交流是需要的,但不能鼓励剽窃,政府不能因为剽窃者收费低就选择他们,特许经营咨询是以实践经验为基础的,简单的抄袭只能形似而神不似。前段时间,我代表中方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发言,通过交流我们知道英国咨询收费水平要比我们高十倍以上甚至到二十倍,我国咨询业如此低的收费怎么能留着人才、保证质量呢?这值得同仁们反思。

最后,我们承诺,我们将履行副主任单位的职责,我们办公室和协会在一条大街上,是离协会最近的会员单位,只要专委会需要我们将随叫随到。谢谢!

(根据金永祥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特许经营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整理)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