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永祥:如何看待北京轨道交通试探提价
2014年05月09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提价势在必行,但需要兼顾弱势群体的利益

  【背景】5月8日,一份《北京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车票发行使用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在网上流传。据《意见稿》相关内容显示,北京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计时票制。起价3元可乘坐0至6公里,4元可乘坐6至16公里,乘坐16公里以上均为5元。乘客在付费区内最长停留时间为4小时,超时需补交费用。

  随后,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孙方表示,上述《意见稿》内容确有其事,但这份文件只是假设方案,与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无关,更不是所谓的“北京地铁票价调整最终方案”。北京市交通委也在此前表示,地铁调价方案包括“高峰期调价”、“普通调价”、“按里程计价”、“有涨有降”和“按乘坐路线数量调价”等,但所有方案都在进行调研和甄选,尚无最终确定。

  那么,北京市此前地铁票价方案是什么?缘何在2008年统一调到通票“2元”?为何在当前又重提调整票价?在调整的过程如何兼顾经济性和公平性?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祥表示,曾经意气用事的“降价”行动,让当前提价成为非常敏感的问题。但给予地铁和公交的补贴,已给财政带来越来越大的负担。提价势在必行,但需要兼顾弱势群体的利益。

  在2008年以前,北京市除了八通线和13号线是按照里程收费,其它路线实行“3元”票价制。但2008年政府突然将地铁票价统一下调到“2元”,公交车票价也降低到最低0.4元。此举为政府迎来一片掌声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财政补贴已让有关政府部门为当时的决定“懊悔不已”。

  金永祥认为,首先,北京市地铁实行统一票价,让地铁给北京市财政带来的负担越来越重,目前可能已经高达百亿,公交系统的补贴可能也在几十亿元。在北京市基础建设任务越来越重的前提下,单独为轨道交通提供高额补贴越来越不可持续。其次,北京市的上次降价行动给其它城市制定票价方案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很多城市新建地铁纷纷开通,但票价方案难免受到北京的影响,这让其他城市对北京有很多怨言。第三,由于地铁票价偏低,搭乘地铁的旅客数量迅猛增加,远超线路初期设计的客流量,造成了地铁高峰期间拥堵不堪的现象。

  金永祥亦表示,地铁涉及到公共产品服务,降价容易涨价难,涨价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如何在涨价的同时,兼顾低收入群体的利益是政府应该考虑的。他建议,北京市有低保收入群体的管理体系,可以通过这个体系给低保群体提供交通补贴,避免提价给他们生活带来的不便。此外,涨价时需要召开听证会,广泛了解其它方面的声音,合理定价。■

  (财新记者 吴静 采写)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