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地铁四号线项目投资约150亿,其中政府投资约100亿,香港地铁和首创集团作为社会投资人投资约50亿。如果项目全部由政府投资,在运营期间政府一分钱都收不回是一定的,这就意味着政府在这个项目里节约了投资50亿元。这仅仅是财务方面的影响,这个项目最大的影响是对北京地铁体制的影响。

北京地铁四号线市场化的成功为北京地铁行业引入了竞争机制,至少有以下两点影响:

第一,原有的国有运营主体再也不必然得到政府的后期项目了,原有的企业为了获得新项目将不得不调动优势资源,与京港地铁进行竞争,这无疑提高了传统国企的效率,起到了鲶鱼效应。

第二,政府在监管过程中不仅能获得传统企业的数据还可以获得市场化企业的数据,通过对两套数据进行比较,政府的监管工作就会有的放矢,容易到位,从而推动地铁行业效率的提高。

PPP项目不仅为社会资本提供了机会,更激活了国有企业的活力,两种势力的竞争,提高了服务质量,降低了投资和运营成本,受益的是市民。

对传统国企来说,免费找到了一个样板企业,京港地铁的很多管理和技术会很快通过某种渠道传授给传统企业,从而推动传统企业管理的提升。如果没有引进外部机构,传统企业只能坐井观天,有如此进步是不可能的。传统企业的进步,受益的也是市民。

市场化改革才能推动地铁行业的发展。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