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民盟中央《2016绿色经济遂宁会议》上的发言提纲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18大以来PPP受到了本届政府的重视,成为了国家战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海绵城市刚刚起步,不做PPP是拿不到财政补贴的,做好海绵城市的PPP对海绵城市取得成功非常重要。

PPP不是新东西,在国内已经有30年历史。我们大岳经历了我国PPP发展的主要阶段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成了600多个PPP项目的咨询,执行中的合同有400多个,累计有1000个项目,参与了各个时期PPP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今天分享一下,PPP成功的关键要素。

PPP立法是关键要素吗?不是,立法没有出台,每天大量PPP都在进行之中。资金是PPP成功的关键要素吗?不是,社会上存在大量资金,都在找好项目。那么,关键要素是什么?

第一,既往PPP项目经验教训的总结和推广,我们国家的PPP项目有一万多个,交了大量学费,是支持PPP发展 宝藏。

第二,用专业的办法解决PPP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有这样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才能容易对接。

第三,转变政府职能,政府既要做好监管者,又要做好合同的签约方,后者是以系统性改革为基础的,是挑战。

第四,深化费价制度改革,PPP需要现金流,就应该为一些没有收费的项目建立收费制度,为价格不到位的项目调整价格。

我十二分钟的发言时间到了,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