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政部3月9日消息称,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公司(财政部PPP基金)第一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选举董事和监事等重要议案。同时,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公司还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周成跃先生担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邹再华先生担任公司第一届监事会主席,选举曲寅军等人为董事曹勐等人为监事。PPP基金规模达到1800亿元,如此规模的基金将会对中国的PPP产生深远影响。

公司刚刚起步,可以判断,如何管理基金将是董事会近期的工作重点。如此大规模的基金全部直接投入项目的可能性不大,有一部分会直接投资项目,主要部分会作为母基金投入各省设立的子基金。基金公司会全部自营这1800亿资金吗?这应该也是摆在董事会面前需要决策的问题。

无论基金公司如何管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提到了这1800亿PPP基金,两会还没结束财政部就借东风召开基金第一次股东大会,说明PPP会掀起一次高潮,财政部PPP基金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财政部PPP基金的1800亿资金在各省的子基金里会得到放大,及时不放大,能带动的社会资本金至少也会有1800亿元,以资本金为20%计算,带动的PPP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8万亿元,实际数额会超过这个数字,可见一斑。除此之外,财政部PPP基金还会产生如下影响:

第一,提升地方政府契约精神。长期以来地方政府不守信用一直是制约PPP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各界对此似乎束手无措。如果一个项目里有财政部PPP基金投资,地方政府违约时会有所顾忌,财政部有手段制约地方政府,这就会大大提高PPP项目的履约率。

第二,规范PPP项目的运作。作为财政部主管的基金,PPP基金不会投入不规范的项目,地方政府为了获得财政部基金的投资就会比较自觉的规范运作项目。财政部PPP基金参与PPP项目投资为规范PPP项目运作提供了一种比较理想的机制,同时对其它PPP的的规范将起到示范作用。

第三,降低项目成本。财政部PPP基金的参与会为PPP项目增信,使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安慰,甚至会竞争参加有财政部PPP基金参与的项目,这样社会资本对投资回报的要求和金融机构对利率的要求都会下降,从而从整体上降低PPP项目的成本。

第四,资金竞争将更加激烈。去年国家发改委推出专项金融债后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资本产生了挤出效应,有些准备中的PPP项目受到了影响。今次,财政部推出PPP基金,其资金成本可能无法与专项金融债相比,规模也小得多,但也将是资本金的一部分和社会资本的一部分,会加剧资金的竞争。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