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PPP项目时提出,“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第一,PPP内容出现在《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一段,说明政府期待PPP在稳增长过程中发挥作用,把PPP列入有效投资之列,很明显意味着PPP符合当前供给侧改革的思想。未来几年PPP大有可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第二,财政部的1800亿PPP基金第一次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将带动放大社会资本投资规模,为PPP项目增信,降低PPP项目资金成本,增强社会资本信心。地方政府违约一直是推进PPP项目的主要障碍之一,有财政部PPP基金的参与将会有效控制地方政府违约行为,财政部有手段制约地方政府,PPP引导基金的设立是一举多得的。

第三,总理提出“依法严格履行合同”说明业界多年呼吁的契约精神引起了政府的关注,这将为有关部门制定地方政府违约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供依据和支撑。去年财政部领导曾提出如果地方政府在PPP项目中对社会资本方违约将扣减财政资金,财政部要加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履约监管。总理的提法将促进财政部设想的落实,抓住了PPP项目的关键点,关键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会迎刃而解。

第四,总理提出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说明资产证券化受到政府的鼓励。随着PPP工作的推进,会形成大量社会资本持有的基础设施资产,这些资产的证券化存在大量商机,政府重视资产证券化会激发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并推动PPP模式的创新,毕竟资产证券化在PPP项目中的实践还很少见。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