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去参观了一个海绵城市项目,在一个城市非常荒凉的新区域。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包括中央政府的投资,对一座荒山进行了改造,山的部分形状改变了山体看上去像人造的土堆,大片的原始植被被铲除后铺上了草坪,在洪沟低端筑起的坝形成的水塘可以把部分雨水留住,工人们还在继续施工。同行的专家议论纷纷。

这是不是我们要的海绵城市暂且不论,我在想,这么多的投资投进去谁在受益呢?放眼望去,附近除了一座空空的展览馆,就是一个正在开发的高档小区,很难想象受益人口会超过5万人。如果没有这个海绵城市项目,山依旧是那座山,山体并没有被水泥覆盖,不存在国家提出海绵城市的那些问题,这个海绵城市项目很像是周围开发小区的配套项目。据说,附近小区的房价已经比全市平均房价高出两倍以上了,这个所谓海绵城市的大部分投资是不是进入附近小区的开发成本更合理呢?

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大量投资,很多投资都没有收益,需要财政付费。如果一个海绵城市项目能够让全市人民受益或者多数市民受益,那么财政付费是合理的。如果政府有足够的财力为任何海绵城市付费,那么财政付费也是可行的。问题是,有些项目与大多数市民无关或者根本就不应该建,政府的财力也早已经捉襟见肘。因此海绵城市建设必须算好账,尤其是中央财政的钱不能变相补给地产商。

政府建设公共工程总是花冤枉钱,海绵城市建设刚刚开始,但愿能有一种机制使政府不再走老路走弯路。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