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尊敬的孙晓霞司长、焦小平主任、章林伟副司长、余静波副行长、任汇川总经理、李百安副总经理,尊敬的各位研讨嘉宾、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我是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金永祥,我作为主办方代表主持今天的论坛活动。欢迎大家光临由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和大岳咨询公司发起主办的“中国PPP百人沙龙首届高峰论坛”!受主办方委托深圳市大岳基础设施研究院负责承办本次论坛,协办单位深圳市前海建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平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本次PPP公益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

今天的论坛从下午两点开始,到六点半结束,半天时间。论坛的主要议程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政府领导、社会资本代表和主办方代表致辞;第二,主管部门领导做主题演讲;第三,分示范项目、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三个组进行专题讨论。

下面我隆重介绍今天到会的嘉宾(另页):

致辞和主题演讲嘉宾

对话嘉宾

政府方代表

企业方代表

第三方代表

本次活动在业内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反响,通过大岳咨询的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到1月20日,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600人,21日提前结束了报名,但陆陆续续还有人报名,最终报名人数超过了800人。通过与酒店方沟通,会场座位从300个扩大到450个,今天又临时增加150个座位,座位数达到了600个,现在已经座无虚席、还有些朋友站着。美中不足的是今天我们的会期正好赶上地方两会,又赶上南方大雪,40多名打算参会的地方政府市长、厅长未能赶到今天的会场,他们中有的人今天早晨还在协调时间,有的是本次活动最初的建议人和倡议者。

再次欢迎大家!今天参会人数多,议程安排紧,拜托大家两件事:第一,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第二,有问题举手,不要交头接耳。

2015年是PPP非常火爆的一年,上半年研讨、交流、推项目非常火热、频繁,下半年伴随着经济下行和稳增长压力的加大,人们开始焦虑,讨论PPP落地难的事情。2016年PPP该怎么走?这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讨论这些问题。

我是住建部市长研修学院的客座教授,2015年10月我给市长学院大市长班讲课时有市长提出他们对PPP的困惑,建议我们大岳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然后和他们分享。11月初我给市长学院赴新加坡学习的市长厅长班讲课时又有市长提出了类似要求,而且很关注与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和示范项目有关的一些问题。在此之前,财政部金融司孙晓霞司长几次和我提出过要建立咨询业组织来研究PPP运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PPP保驾护航,我们还专门派人去民政部做过沟通,由于民非组织的管理正在改革之中,这个事情就暂时搁置了。市长们提出的这些问题与孙司长希望解决的问题基本吻合,看得出研究解决PPP问题是各方的共同诉求。

我对此非常重视,分别找到平安证券和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部讨论,他们都很有兴趣参与PPP项目问题的研究而且愿意提供资金支持,于是我们成立了由三家单位组成的筹备小组。2014~2015年大岳咨询与中国财政学会PPP专委会合作搞了12期“中国PPP沙龙”,每期分享一个案例,非常成功。我们借鉴中国PPP沙龙的经验,制定了“中国PPP百人沙龙活动方案”,希望把在PPP领域有影响力的中央政府官员、地方政府官员、社会资本方、第三方专家请到一起,定期研究PPP问题,然后进行分享,主要目的是帮助我国的PPP工作少走弯路。

PPP的问题千头万绪,那么我们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2015年4月2日财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发布了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4月10日财政部和住建部发布了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2015年9月25日财政部发布了第二批206个PPP示范项目名单,2015年5月和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PPP推介项目,这些项目都在落地过程中,其中有的进展顺利、有的遇到了麻烦。这些项目中的问题解决了,不仅对完成试点和示范项目本身有利,而且对解决未来其它PPP项目的问题有重要借鉴意义。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会影响到未来PPP的发展士气,因此我们把这些项目中遇到的问题作为2016年中国PPP百人沙龙活动的主题。

我们的方案首先得到了金融司的支持,然后我们又分别向财政部经建司、PPP中心和住建部城建司做了汇报,也得到了几个部门领导的支持。于是有了今天的沙龙活动。

谢谢为“中国PPP百人沙龙”活动和本次高峰论坛的准备工作做出贡献的所有领导和专家!

下面我们开始“中国PPP百人沙龙首届高峰论坛”的第一项议程:

请孙晓霞司长致辞!

请主办方、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副行长余静波致辞!

请主办方、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总经理致辞!

请社会资本代表、中国建筑李百安副总经理致辞!

孙司长为我们的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两位主办方领导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优势、表达了做好沙龙工作的决心,李总介绍了中建的情况并表达了对PPP的信心。有他们的支持,我们的PPP沙龙活动一定能够搞好,一定能够为我国的PPP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

请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做主题演讲,焦主任的演讲题目是《中国PPP政策的回顾与展望》,大家欢迎!

请住建部城建司章林伟副司长做主题演讲,章司长演讲的题目是《稳增长背景下PPP的机遇与挑战》,大家欢迎!

焦主任和章司长都是PPP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是中国PPP的一线指挥员。刚才两位领导从他们自己的角度为我们做了精彩的发言,我们大家一定会有自己想知道、希望领导讲讲的事情,大家难得一见到领导,下面的对话环节请他们每个人回答大家两个问题,时间有限,提问题的人一定要主题问题的质量啊:

下面休息15分钟,前排嘉宾很辛苦,还要研讨,到贵宾室休息,其他嘉宾可以自由选用会议室外准备的茶点。

好,中国PPP百人沙龙首届高峰论坛继续开会。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专题研讨。

首先进行示范项目研讨,请大岳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徐志刚主持示范项目组的研讨。徐志刚,请!

第二个研讨的专题是地下综合管廊,请大岳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毕志清主持。毕志清,请!

第三个讨论的专题是关于海绵城市的,请大岳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蔡建升主持。蔡建升,请!

对不起啊,今天有点托时间了,大约晚了有一个小时,我简单数了一下,至少还有400人在坚持听会,大家辛苦了,这也证明我们举办沙龙活动是有意义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经过半天的研讨,中国PPP百人沙龙首届高峰论坛圆满结束了,谢谢大家!今天的沙龙思想的火花四射,我们期待的就是这种效果,用这种火花点燃PPP的未来。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和示范项目的落地工作是2016年非常重要的任务,做好这些工作就可以为我国的PPP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打造优质的中国PPP基因,基因好PPP就会好,基因不好PPP很难好。本次活动的内容会后将整理并分享给大家,涉及领导讲话的内容在分享之前还会征求领导意见。媒体朋友做报道时,涉及具体发言嘉宾的请与当事人提前进行沟通,请大家配合,否则有的媒体就不能参加以后的活动了。中国PPP百人沙龙是系列活动,将每两个月举办一次,通过定期举办活动,将为PPP各方提供有效的交流平台,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在具体项目中不便表达的观点在这里可以充分沟通碰撞,国内PPP项目中的经验教训在这里可以得到探讨传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在这里可以得到解读贯彻,PPP项目运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在这里可以得到研究解决,在一年内累计参加致辞、演讲或发言的PPP影响力人物将达到100人,大家有什么需要讨论的问题请提交给我们,供每期活动选题时参考,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中国PPP百人沙龙各期活动!

按照八项规定要求,本次活动没有安排晚宴,给大家准备的是自助餐,需要就餐的朋友请持餐券到指定地点就餐。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