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司内部群里经常有同事议论地方政府最低价选咨询公司的事,近日又碰到一个PPP项目招咨询公司时当地主管局要求最低价中标的,同事们担心的不是是否能拿到这个项目,毕竟现在市场空间大不愁活,而是担心PPP这样下去是不是会被搞砸。更令人担心的是有的省厅要求市县选择PPP咨询公司时要最低价中标,甚至要求选择当地的“咨询公司”,如果最低价的公司做不好怎么办呢?无法理解他们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最近听说,华东地区一个省会城市PPP项目选了咨询公司,低价中标的,进场干了两个月,被地方政府辞退了,于是又开始了重新招标请咨询公司。也许低价的结果不全是这样,但类似情况会经常发生,不出这个问题也会出别的问题。

哎!除了一声叹息我们能做点啥呢?很多中高级公务员同志们出国考察过PPP,一定了解过国外做PPP项目的前期费用要占总投资的2~5%,所以人家的项目规范可执行。国内PPP项目的前期工作费率也就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所以我们PPP项目问题频频。当下国内PPP咨询中存在的问题很明显不是收费高,而是质量亟待提高,政府应该要求的是允许提高收费水平但必须提高咨询质量,唯有如此PPP才有可能做好。

咨询是个经验活、细活、苦活,目前国内从业人员的经验如何呢?中国PPP经历了五个阶段,1993年之前的探索阶段,94~02年的试点阶段,03~08年的推广阶段,09~12年的反复阶段,13年以来的普及阶段。稍加调查就能发现,在前几个阶段开始从事PPP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员不多,很多公司的员工大部分是在普及阶段开始从业的,是小学生。以前有些PPP咨询机构的专用业人员流失非常严重,原因是什么?因为他们收费低直接导致了员工待遇低。如此种种,从整个行业看PPP咨询业就变成了相关行业的培训机构而本身则一直是个幼稚的孩子。

PPP咨询不是找几份文件,然后编编改改,而是要解决问题。PPP咨询业像任何其它行业一样,需要研发,需要进行国际交流,需要上必要的软件和设施,当然也需要体面、稳定的优秀人才。PPP咨询是四两拨千斤的事,咨询好PPP就好,咨询粗制滥造PPP就粗制滥造,咨询好要靠咨询行业对高水平专业人才有吸引力。有智慧的政府一定要抓住咨询这个牛鼻子,支持咨询业的发展,而不会盯着花在咨询上的一点咨询费。

国际专家都说,PPP项目前期费用高,太小的项目不适合。他们解决前期费用高的办法从来不是简单粗暴,前期费用占比过高的PPP项目可以不做,但不能粗制滥造的做前期工作自欺欺人,也不能压得做前期工作的中介机构无法正常发展。我们必须为国际专家点赞!他们真的是尊重科学发展观,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勇士和谋士。PPP咨询业不能走其它行业假冒伪劣的老路,应该直接与国际规范做法接轨。一件布衫假冒伪劣能凑合穿,一个咨询项目如果假冒伪劣其后果可就不一样了。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