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住建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主持人好!
我来自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是大岳的总经理。下面谈四点意见:
第一,对《关于建立健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有偿使用的指导意见》的建议。意见中关于管廊收费有两种,入廊费和维护费。很明显,这是不够合理的,无法实现管廊项目的资金平衡,对管廊发展的推动力不够。上次张司长在部里征求意见时我没有提,主要是因为想法很初步,我们希望通过为管廊试点项目提供咨询取得成果后再向政府建议。今天不得不说了,指导意见马上就要下发了。管廊收费应该和管廊建设带来的收益相对应,入廊费和维护费没问题,但不够全面,管道寿命延长产生的收益是管廊带来的,管道更新改造节约的投资也是管廊带来的,管道漏失减少也是管廊带来的,还有些收益也是管廊带来的,这些都应该在管廊的收费中体现,具体的体现方式可以研究,但不能缺项,所以管廊收费不止两项。
第二,刚才有的省厅和城市领导提到管廊不适合做PPP,我不这样看。为什么政府要推PPP?我认为不是因为PPP好,而是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了。传统的融资渠道遇到了困难,土地出让收入和平台融资都有所下降,那么管廊投资靠什么?靠靠社会资本是不错的选择。所以,PPP是不得已的政策选择,是不可逆转的政策选择。当然,尽管做PPP项目时政府会受到掣肘,但必须看到,PPP可以解决政府盲目投资的问题和投资浪费的问题,是有积极意义的,所以财政部提出一个说法,PPP有助于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第三,怎么样才能做好PPP?PPP不是新事物,我们国家已经做过七八千PPP项目了,做这些项目时我们走过弯路交过学费。做好PPP必须吸收这些项目的经验和教训,少走弯路,否则PPP很难取得成功。刚才有些领导所担心的管廊做PPP会有问题,也是由于他们经历过的PPP项目没有吸收其他项目的经验教训,所以失败了、怕了。吸收这些经验教训,光靠政府是不可能的,在国际上是中介机构扮演着专业的角色,在中国也是一样的,应该大力发展中介机构,发展高水平的专业化的中介组织,而不是简单的找几个文件抄来抄去、粗制滥造。
第四,大岳咨询的作用。今天陆部长讲话时两次提到大岳,令我非常感动。政府现在越来越重视中介机构的作用了,前不久财政部还安排我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国家发改委为了稳增长在央视做对话节目时特别请我去做嘉宾,我还是他们特许经营立法组的组长,这都是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大岳希望以后有机会与各位领导合作,为各位的PPP项目提供专业支持。大岳在全国完成了500多个PPP项目,财政部第一批PPP示范项目中的管廊项目我们在做,财政部和住建部推出的十个管廊试点项目中的三个也是我们在做,其中有两个已经选定社会资本准备签约了,近两年参加了所有PPP政策法规的制定工作,大岳为各位提供的服务一定是增值的。
谢谢!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