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PPP圆桌会的发言

大岳咨询公司金永祥总经理

尊敬的马凯总理、奥斯本财政大臣:

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中英财金对话PPP圆桌会,和两国官员及专家讨论PPP。我是做PPP咨询工作的,今天重点谈谈PPP的咨询。大岳累计完成了500多个PPP项目的咨询工作,这次财政部重新推动PPP以来我们又签署了160多个咨询合同,同时我们也参加了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PPP立法和政策研究制定工作,我目前是亚行技援—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课题组的组长,因此可以说我对中国PPP比较了解。

刚才马凯总理说中国各地政府推出的PPP项目有1860个,涉及总投资达3.4万亿元人民币。我们在一线工作,我们知道,以前很多对PPP观望的地区还在不断推出新的PPP项目,未来我国PPP项目个数远远不止1860个,投资额也不止3.4万亿,可能是4万亿或者5万亿。很明显,PPP已经成为我们的国家战略。在PPP这方面,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对PPP给予了太高的期待,怎么样才能保证PPP成功呢?我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

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内完成了七八千个社会资本参加的项目,其中有4000左右可以归类为PPP,这些项目不都是成功的,但是它是一个PPP知识宝库,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必须吸收它、学习它,只有这样新一轮的PPP才能够少走弯路才能成功。第二、我们不能够太封闭了,应该向其他国家学习,所以今天有这个机会非常好,我们可以了解英国的经验。

我们国家最早为PPP项目聘用咨询公司是在1995年广西来宾电厂BOT项目,前不久这个项目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已经移交给政府了。在那之后,咨询公司一直都在PPP项目中发挥作用,大部分项目都聘请了咨询公司。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现在国内的咨询公司良莠不齐,我国咨询公司的利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人们对咨询公司的认识还很肤浅。怎么样把咨询公司的能力培养起来,使它发挥作用,对我们国家、对我们国家的PPP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在做PPP项目时,地方政府自己很难吸收国内外的经验和教训,咨询公司可以发挥关键的作用,我相信英国在这方面会有非常好的经验供我们学习。

下面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关于市场建设。英国IUK和贸易投资署曾经到访过大岳咨询公司,我也去英国大使馆拜访过,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能够感觉到英国对参加中国的咨询服务是非常有兴趣的。英国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我建议英方帮助我们来进行咨询市场建设,这对英方参与中国项目的咨询是有帮助的。我们现在的咨询市场有很多问题,比如说我们政府下属的咨询公司,他们参与决策,那么他们怎么样参与竞争才能够保证咨询市场的公平呢?现在各个地方省级政府、县级政府、市级政府都在搞PPP的咨询公司库,那这个库怎么样建设才能够即方便他们又有利于咨询市场开放呢?还有咨询的收费,到底按什么样的水平才能使咨询公司具有研发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事情,如果英国专家能帮我们解决好,我相信你们也会有很多的机会,中国的PPP也会有更好的发展。

    第二点,中英咨询机构共同为第三国业务提供咨询服务。刚才马总理讲到“一路一带”,奥斯本大臣也讲到了到第三方投资的机会。我想这种机会不仅仅是投资,还包括中介机构要走出去。在过去二三十年时间了,外国公司到中国来发展,他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我们都是亲历者,相信他们在中国的经历有助于帮助我们国内的公司走出去。现在国内走出去的好多公司都失败了,研究一下这些失败的教训在我们国内都有,为什么不把我们的经验让他们带出去呢?另外,英国有他们的长处、有他们的优势,他能够使我国的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跟国际接轨。这样我们国内的咨询公司和国外的咨询可以共同为我国的企业走出去服务,当然如果有机会参与英国北部项目的工作,我们也愿意去参与。

第三点,关于培训。刚才好多专家都提到了培训,确实很重要。我们能派出国学习的人是非常有限的,出国培训成本非常高。是不是可以把英国的知识和经验请进来,通过培训,前不久我去英国使馆时谈到了这个事情,我觉得英方对这个事情非常的感兴趣。英国专家可以讲PPP的理论,讲国际最佳实践,我们中国的专家可以讲什么呢?讲中国的经验和教训,讲中国的案例,讲我们对政策的解读,这样能够使我国整个PPP的能力建设、地方政府的能力建设,有关PPP各方的能力建设强化起来,就能够把PPP做的更好。

最后,借这个机会向我们的领导做一个汇报。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有一个话题,就是关于PPP落地的事情,有可能动摇我们PPP政策。我们应该怎么看这个事情,包括前一段时间在中央电视台对话的时候,主持人也不停的问这个问题,各方都在关注。作为一个亲历者我能够感觉到,我们国家的PPP,过去这几年在以200%以上的速度发展,未来这个速度还会增加,只是我国PPP投资额基数太低,目前的投资额还不高。PPP是有机体,不能做到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它的发展需要各种资源的调动,包括咨询公司,包括金融机构,包括社会资本,需要各方面协调发展,它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所以我建议领导一定不能着急,应该沿着PPP的方向走下去。PPP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解决问题往前走,而不能往后退。谢谢!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