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岳咨询是做城镇化顾问工作的,作为总经理我很关注城镇化进程中的任何新变化,鄂尔多斯被称作“鬼城”已经很长时间了,所以一直想去看看。鄂尔多斯中心组学习,请我去讲课,我欣然答应了。

到鄂尔多斯的第一个晚上,客户把我送到酒店,自己一个人有机会到街上转了一个小时。鄂尔多斯的夜晚是灯火辉煌的,走在大街上没有任何恐惧感。确实,人很少,一个小时也就碰到了十来个人。鄂尔多斯的夜色是非常美丽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展览馆霓虹灯闪烁一应俱全,建设规模之大标准之高严重超出了我的想象,令我震撼,随手拍几张照片发到微信上,就我这笨手笨脚的水平都赢得了一片赞誉。直觉上,100万人来消费这些公共设施可能都会有富余,对这个十来万人的小镇真是太奢侈了。

第二天早晨,趁客户没到,早早起来,又上街转上一圈。宽敞的马路分布在“公园”之中,偶尔会有几辆汽车驶过。几个大妈在晨练,为宁静的小镇增添了些许活力。中心区都是公共建筑,往远处看去,一个个小区建的非常漂亮,偶尔也会看到有建筑框架静静的矗立着,好像已经好久了。

讲课之余,客户带我参观了建设中的体育场,三做豪华的体育场基本完工—综合馆、篮球馆和游泳馆,今年秋天的全国民运会将在这里举办。鄂尔多斯东胜区和康巴什加起来人口有六七十万,建设这个体育场馆花费了七八十亿,包括道路改造工程的投资,当地领导的魄力真的很大。

鄂尔多斯二十年前是座非常贫穷的城市,在内蒙也算是最穷的。近年能源工业的发展推动了鄂尔多斯的快速发展,发展最快的年份是2009、2010和2011年,那几年每年的财政收入都可以翻倍增长,政府想不增长都压不住。2012年以后发展放缓,随着全国能源需求的减少,煤炭价格大幅下滑是主要原因,还好这几年财政收入虽然没有增长但下降也不多。前面提到的公共设施都是在最繁荣的几年规划开工的,对未来的预期过于乐观了,所以显得有点大,那是历史的局限性。据当地领导讲,那时候鄂尔多斯市井繁荣,每天往返于北京的航班有十多班且从来不打折。

根据我走南闯北的直觉,尽管鄂尔多斯还是内蒙第一大经济体,但地方政府的负债应该是比较高的,可能比官员介绍的要多些。鄂尔多斯市民的公共福利和公务员工资在全国都是最高的,这是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对政府压力很大的一个原因。由奢入俭难,降低福利和工资是令政府很头疼的事情。鄂尔多斯民间借贷问题非常严重,甚至卷走了多数市民前几年经济繁荣时的积蓄,但当地市民非常淳朴,社会很稳定。

鄂尔多斯夜晚的灯光是明亮的,所以我的体会是这里不是鬼城。鄂尔多斯资源禀赋非常好,有“羊煤土气”之说,也就是这里盛产羊绒、煤炭、稀土和天然气,因此我相信鄂尔多斯夜晚的灯光是不会熄灭的,他们拥有的资源永远是我们国家需要的,只要国家的经济稍有好转,他们的辉煌就会再现。

鄂尔多斯新城位于康巴什,走在康巴什的大街小巷,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有在欧洲小镇旅游的感觉。贫穷惯了,就当老天给了他们一次享受的机会,让鄂尔多斯父老乡亲生活在欧洲小镇里。应该为鄂尔多斯正名,叫“康巴什小镇”比较合适。康巴什小镇一点都不比欧洲的小镇逊色。

康巴什小镇是旅游胜地,地处黄河沿岸,景色美丽设施齐全,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热情的鄂尔多斯政府和人民为全国同胞打造了一座美丽的小镇,夏天来了大家都去分享一下避避暑吧!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