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影响力人物》栏目为我做了一期访谈,片名叫《中国PPP的推动者》,1月24日下午播出。这是一档给青年人看的励志类节目。编辑怎么定了这样一个名字呢?是不是访谈过程中我谈PPP犯了职业病?过去一年我满脑子都是PPP,张口就是PPP。

在从业时间方面我做PPP算国人中最长的了,至少是最长者之一,从1994年担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BOT研究课题组组长开始一直在从事PPP工作。在实践方面,无论是来宾B电厂、成都第六水厂、北京第十水厂,还是北京地铁四号线、兰州威立雅水务、大连垃圾、福州燃气、合肥王小郢,等等等等,几乎所有的著名案例都留下自己的身影。 2002年建设部推PPP时我是做了大量工作的,去年财政部和发改委推PPP又参加了所有政策制定工作。这些年接受数百次媒体采访谈PPP,包括七八次央视的采访,举办各种PPP讲座过百次听众数万人。为PPP做了这么多工作,编辑把片名定为PPP的推动者还是合情合理的。

中国PPP的推动者有很多人,是一个群体,大家是从不同角度在不同时期推动PPP的。在高管方面,邹家华、汪光焘和楼继伟是前后三个时期的PPP推动者,李总也应该算推动者,他在达沃斯的演讲充满PPP是最重视PPP的高层。桑德环保的文一波和北控水务的胡小勇是PPP的推动者,老文和我一样坚守着PPP,胡总则是迅速做大PPP的经营者。政府一方的很多实干家也是PPP的推动者,北京市政管委主任陈永、首创集团总经理前京投公司总经理王灏、任职亚行的前发改委官员王洪、住建部城建司司长张悦、财政部金融司刘健司长和阚晓西处长、PPP中心焦小平和国家发改委韩志峰处长和宏观院孙学工都为PPP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学术界,贾康、王守清都有独到的见解。还有很多人都是PPP领域的精英。

中国水网的傅涛很多年前在他们的专家库中给我的定位是中国PPP的实践先行者,首创股份的前总经理潘文堂那时说我是PPP的孤独呐喊者,还有人说我是PPP高溢价的鼓吹者。如此长时间坚守着PPP,业内人士对我的工作做出评价是正常的,正面的、负面的,我都习惯了。个人认为,我是一个PPP实践者,做项目是实践、参与立法是实践,讲PPP时内容也是实践。有一次,在住建部开会时和章林伟司长说的一句玩笑话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代表我的心声:“司长,大岳做五百多PPP项目,没给你们捅篓子,是我们对政府最大的贡献。”

《中国PPP的推动者》这期节目重点不在PPP,重点在于给年轻人的成长提供借鉴,但愿年轻朋友能够从我的经历中有所收获。片名只是一个符号,有片子就必须有名字,编辑有他们自己的逻辑。如果我自己能够决定片名,我希望叫《走出农村混口饭吃》或者好听一点叫《融入城市化的历史洪流》。其实,在本质上我的经历和农民工没什么差别,假如像片中在我小学毕业面临选择的时候不是读书而是务农,我今天就是一名农民工。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