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一年,参加了发改委和财政部所有PPP政策的制定工作,有的是参与了起草,有的是参与了讨论,有的是发布前参与了意见,所以我一直以为自己非常了解PPP最新政策。

最近接连接到几家知名投资机构邀请,请我去解读最新PPP政策。突然,好像每天经历的PPP政策变得陌生了。两个部委一共出台了多少与PPP有关的文件?内容都是什么?两家的内容有哪些是相同的哪些是不同的?相同的部分怎么解读?不同的内容怎么解读?一个部门先后出台的文件有没有打架的问题?一个又一个问题闪现在我的脑海里,还真得好好回忆一下,需要的话还得查查资料。

这二十多年一直在做PPP项目,做了几百个,可能是适应恶劣环境了,好像没有遇到政策和法律方面的障碍。我问自己,有哪个问题在现行政策法规下不能得到解决呢?好像没有,只是解决个别问题时需要绕点弯。即使如此,我们也应该相信政府出台文件对PPP是有帮助的,那就去重点想想这些文件能解决哪些主要问题吧。这些文件解决的最大问题应该是形成了强大的政策导向,吸引各路人马杀向PPP。可以说点火的使命基本完成了。

也许,政府该放缓一下出台文件的频次了。一来消化一下已经出台的文件,看看市场的反应,有冲突之处做些协调以免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二来着手解决PPP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障碍性问题,比如投资人都抱怨地方政府违约问题,再比如社会资本存在广泛的不诚信问题、有些市县政府运作不规范的问题、个别省级政府推荐中介机构和社会资本违反市场规则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PPP可能会前进一大步,即比建章立制重要又有助于建章立制工作。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