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底北京公交在平静中完成了涨价,公交从0.4元涨到了2.0元,地铁从2元涨到了三至七八元,涨价幅度空前,媒体对此保持沉默意味深长。如此大幅度的涨价发生在首都,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拉开了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涨价的序幕,2015年将是涨价年,低通胀也为涨价提供了机会,这将为推进PPP项目创造条件。

2014年土地成交冷清,2015年会有所好转,一二线城市会比较明显,但各地新开工面积会少于存量消化面积,地产商和银行会很谨慎。随着房地产形势的逆转,2015年销售面积将很难有增长,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改进需求的增加,销售面积下降的幅度也不会大。土地市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房价惯性下降应该在2015年见底,特别是二手房市场和一二线城市市场。房地产最坏的时期即将过去。

随着地方债甄别的推进,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新增债务融资在2015年将变得很困难,所以每年春节后谋划下年度计划提前到了春节前,PPP将成为重要的投资模式,地方政府推出的PPP项目不仅会一个一个推还可能会一批一批推,社会资本将变成抢手货,地方政府为了获得社会资本将会提供优惠条件。平台公司将面临艰难的生死存亡转型

2015年咨询公司的作用将受到重视,会有很多新的公司转行从事PPP咨询,一场混战不可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会在很多地区时常发生,外行学习做PPP咨询将为PPP发展留下隐患。有些地方政府的狭隘观念不会马上改变,个人目的和小集团利益还会高于PPP质量和效果的要求,向当地低水平公司倾斜和采用限制竞争等违背市场原则的现象还会延续并影响某些政府部门管理PPP的说服力。

反腐已经大大减少了公务员的福利和灰色收入,在很大范围内影响了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在现行体制下公务员队伍需要优秀人才。公务员加薪以便高薪养廉将是2015年要谋划的事,尽管受社保限制,仍然会有更多公务员下海,从而使全社会人力资源配置得到优化。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