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PP项目涉及投融资、涉及体制改革、涉及几十年的合作,问题非常复杂而且每个项目都个性鲜明,选择社会主体工作的每一步都会遇到决策问题,招标代理机构是无法代理政府(或者公共方)做决策的,所以说PPP项目选择社会主体的招标是不能代理的。

在国际上发达国家的PPP项目都有咨询机构,但从来没有过招标代理机构。我们强调国际经验,这点是最有价值的经验。

我国的招标代理制度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些问题,取消招标代理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招标代理不应该进入PPP项目的社会主体选择环节。大岳咨询公司也做招标代理业务,正因如此,我们才应该以大局为重,反思招标代理制度,甚至自我否定。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