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兰州威立雅的溢价引起了行业多年的争论,大岳咨询作为项目顾问也一直在反思。也许就兰州项目的溢价是否恶性竞争永远形不成一致意见,但我们可以不断完善PPP项目的操作避免恶性竞争。

充分竞争是有足够的投标人参加竞争,一般不少于三家。

恶性竞争,一种是价格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以至于没有合理的回报甚至低于成本,获胜者中标后采取不正当手段找补;另一种是手段恶性竞争,为中标不择手段,或影响领导或恐吓对手或者其它五花八门的行为。

恶性竞争是招投标双方都非常厌恶的,但也是大多数人喜欢的,甚至恶性竞争的受害者如果有机会也会做。

防止恶性竞争的唯一途径就是规范。对于价格,应该检讨最低价得高分的规则,在污水PPP池州模式中以平均价为基础设计了评标机制,很好的引导了投资人,既有竞争又防止了价格恶性竞争。在解决手段恶性竞争方面,主要的办法是增加透明度,池州模式也是典范,中标者高高兴兴,未中标者心服口服。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