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一天,发改委发了PPP指导意见,财政部发了PPP指南,两部委发的文件不完全一致。于是有人认为是神仙打架,以后做PPP项目会无所适从,或者评价某个部门的文件好点某个差点。大岳咨询公司参加了两份文件的起草或审阅工作,我们觉得,两部委都支持PPP有利于PPP工作的开展。

两部委出台意见有几种可能:一、目标一致,统一发文或发文内容一致;二、目标一致,各自发文;三、目标不一致,一家支持一家无所谓;四、目标不一致,一家支持一家反对。很明显,在PPP问题上发改委和财政部的目标基本是一致的,都支持推动PPP,这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却是比较好的选择。

指导意见也好,指南也好,从字面就可以理解,两个文件的真正价值是为地方PPP工作者提供参考,并不是强制性的。既然如此,两部委出文件不一致也无伤大雅,就像在很多同样选题的书籍中内容观点是有差别的,但不影响参考。实际上,既然是两个部门,有不同想法是正常的,想法完全一致就不正常了。高度一致的事情是我们熟悉的,也是我们经常被诟病的,我们完全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以前没有指南和指导意见,PPP做得不错,有了这类文件,政策的方向更明确了,PPP只会做得更好。

当然,既然目标一致,两部委就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加强协调与沟通,统一发文,或者在发文前征求另外一部门的意见,保持从不同角度发出文件的一致性和政策的权威性。也许政府部门已经做了类似工作,不同意见仍然存在,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