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记者来采访要给中央写内参,问我PPP存在什么问题。我说用定量的VFM做决策是个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就VFM的适用问题,我写过一篇文章,认为VFM量化计算不靠谱,不宜用做决策。定性的VFM用用是没问题的,以前做PPP项目时总会涉及决策问题,也就是用传统模式还是PPP模式的问题,都是定性的VFM。

传统体制全周期涉及建设运营成本及利税、转移风险的货币化、政府对国企支持条件的货币化。国企未来几十年的运营成本取决于国企改革的情况,难以预测。风险的数字化和货币化涉及很多主管判断因素。政府对国企的支持不仅说不清楚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处于变动之中。怎么计算呢?

PPP的成本涉及建设运营成本及利税、交易及监管成本、由于市场化产生的新风险的货币化。建设运营成本稍微确定一些,PPP模式下的利税要大于传统体制。运作PPP项目和监管PPP项目与政府体制改革有关,涉及多级政府,核算难度很大。新增风险具体很大的不确定性,量化和货币化同样问题重重。又怎么计算呢?

VFM是上述两个数值的差,两个不确定的数字的差会确定吗?所以说VFM的计算误差难以控制。实际上,上述计算方法仅仅是借鉴国外计算方法,适合我国国情的计算方法还没有出现,即使有人研究也仅仅是设想,距离实际应用还很遥远呢。我国的国情有两个特点,一是政企不分说不清,二是处于改革之中不可准确预测。

做PPP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效率。运作好的PPP的效率比传统体制会高10~20%。如果VFM的计算误差大于20%,那么VFM用于决策出些失误的可能性就可想而知了。为了审批,出现可批性VFM就不会是小概率事件。

政府近期的很多文件都提到了VFM。不用VFM好像说不过去,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弱化定量的VFM,代之以定性的VFM,与既往PPP项目的决策方式接轨并适当规范常规的决策方法。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