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T是PPP吗?有人认为是,有人认为不是。BT是公商双方的合作是无疑的,广义讲BT应该属于PPP的范畴。BT曾经被有关政府部门治理过,到目前还没有文件解除对BT项目的限制,尤其是BT项目不涉及运营,所以BT又往往被排斥在PPP之外。

BT为什么被治理呢?因为很多BT项目出了问题,特别是形成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如果我们认真的调查一下BT项目,会发现有很多BT项目是非常漂亮的,比如:北京地铁奥运支线BT项目节约投资20%多,北京地铁亦庄线BT项目的情况也差不多。BT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出问题的项目都是运作的问题,是有人把好经念歪了。

解决BT项目出现的问题,应该针对问题本身,而不应针对模式。运作不规范是一个原因,加强对运作的监管就是了,上级政府可以监管下级政府,运作不好的可以追究责任。隐性债务不透明是原因,把BT债务显性就是了,没有哪个BT项目不在政府控制之中,显性不是问题。

如果BT项目出问题解决了,BT模式就正名了,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就多了一个可以利用的工具。客观的讲,BT是很受地方政府欢迎的,中央不让他们做BT,他们会想办法做BT的变种,这种扭曲的BT不会比BT本身更好。如果BT的问题被理顺了,那么经济和社会效益是会非常显著的,毕竟地方的融资需求是多层次的,有的就需要建设阶段的融资。

今天,我们要搞PPP,目的不是把什么圈在PPP之内,把什么排斥在PPP之外,目的还是让PPP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把BT列入PPP之列,会为地方发展多提供一种途径,也使PPP家族更丰富多彩。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