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城市领导带队来公司讨论一个PPP项目文件,客户级别比较高我应项目组邀请也参加了会议。咨询公司讨论文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给我感触很深的是讨论文件之外的事情,参加这个会议使我深切感受到了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发生。

领导对文件关心的很具体,也很专业。我问领导,您是专家型领导啊。领导说,自己是搞金融出身。省长很关心这个项目,他自豪的告诉我,上次省长问起这个项目,他对答如流,省长很满意。看得出,省长关心业务,下属就认真专研业务,并以业务能力强为荣。

领导说,这个项目要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几家投资人一视同仁,政府没有任何倾向,哪家对政府有利就选哪家。我说,我感觉到了。截止目前,我的项目组没有为领导干预的难题来找过我,政府也没有领导跟我打招呼。这次讨论的完全是专业的问题,是怎么把项目做好的问题,不是向某家投资人倾斜的问题。

快到中午吃饭的时间,本想和领导一起吃顿便饭再聊聊,领导讨论完文件,布置好任务,匆匆离开了。没有任何客套,表扬了我的几位同事,对他们连续加班有些过意不去。他说,当时他力主请大岳做顾问是正确的,大岳业绩多经验多给政府的帮助大,请顾问不能以便宜为标准。

送走领导,感觉发生了什么变化。静下来想想,好像是一场清风刮起,清爽宜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做项目,市场机制将焕发出活力,投资人不需要太多的忙乎,只要把正经事做好就OK了。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尽管我们的国家还有很多麻烦,但我们有理由对中国梦抱有一丝幻想。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