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统体制下,政府与市政公用企业之间的边界是模糊的,有些提供市政公用产品或服务的主体就是事业单位。政企不分是传统体制的弊端之一,也是市政公用行业效率低下的原因。

推行PPP,如果由社会资本投资的市政公用企业与政府之间没有清晰的边界,那么PPP项目很难顺利执行,很多PPP项目出现争议都与政企关系不清有关。咨询公司参与PPP项目,与其说是协助地方政府进行融资,不如说是帮助地方政府进行体制改革,重新定义政府和企业的责权范围,为PPP项目执行创造制度基础。

有专家认为,PPP是一种管理体制创新,是有道理的。在PPP项目中,政府的角色发生了根本变化,从所有者的角色转变成了监管者的角色,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也从政企不分变成了责权分明。

对政府来讲,驾驭市场的能力是一种新挑战。如果政府没有很强的能力驾驭PPP,政企之间的摩擦带来的社会浪费会超过传统体制,这种PPP的效率将比传统体制还差,那么改革就会失败。只有政府管理能力完全适应了市场体制,PPP才能焕发出生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推行PPP,不能盲动,需要有条不紊,应该伴随政府能力建设渐行渐近的推进。政府的能力建设不在于书本,不在于抄写外国政府网站中的内容,而在于实践,在于经验教训的不断总结和推广。只有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府能力才是有效的。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