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外资水务公司对中国水务市场摩拳擦掌,现在看看还有几家在坚持?英国泰晤士、安格力安早已退出,法国威立雅、苏伊士以前很活跃现在已经很少参加市政水务项目的竞标,德国柏林水务还在坚持但每年做的项目非常有限。以前一旦项目信息发布,外资水务公司趋之若鹜,现在做多少项目都很少能见到外资公司的身影。对外资公司来讲,玻璃门正在变成玻璃长城,外资公司将不仅仅是被玻璃门挡在了门外,而是被玻璃长城挡回了国外。

十八大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市场机制,这个战略就没有办法落地。市场机制是什么?就是竞争,就是规范透明地竞争。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市场主体是以国有机构为主的,这种情况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国有主体的特点是,国有机构与各级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各级政府会把国有企业当作亲戚看待,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非常困难,需要外力的介入。

不能否认,外资公司来中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但对我们来说,利用外资不是为了让外资剥削,而是要利用他们的资金发展经济,要学习外资的机制、体制以少走弯路。随着我们国力的提高,后者越来越重要。市场体制和机制的建设,不能光靠在办公室里搞“顶层设计”,要靠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推广。在实践方面,发达国家搞市场经济比我们早几百年,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非常多。曾记得,当初在合肥为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引入柏林水务时我们的期待是很高的,后来我们发现他们务实的态度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顶层设计不会想到这么通俗的内容,实践效果才会转变我们的观念。

外资为什么要离开?有多少次,外资参加的水务项目溢价频发,引起了国人一片质疑和骂声。难道他们愿意出高价吗?拿兰州自来水股权转让来讲,四亿多的资产威立雅出了十七个亿,难道威立雅不知道出五个亿可以省十二个亿吗?他们比我们懂,只是因为他们遵守了市场规则,他们评估的结果是只要管理好,项目就值十七个亿。国人无法接受,外国公司把效率提高了,国有自来水公司怎么办?那不是外资的天下了吗?大家开始骂街,一拨又一拨的骂,直到骂臭骂跑外资。同时,我们自己人破坏市场规则,自己人不用重视竞争,招标走个过场就行了,重点是落实领导的想法,于是溢价等市场现象消失了,国际公司没办法按这种规则参与游戏只能选择退出。我们自己玩没有压力,就像踢足球一样,也难以出成绩。

中国在进行大规模改革,改革以后应该出现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改革应该降低市民负担并让市民享受更好的服务。没有规范的国内竞争,这一切可能吗?从战略的角度讲,我们需要著名国际水务公司参加我国的水务市场化改革,唯有如此,我们的水务行业才能快速进步,才能缩小与国际公司的技术和管理差距。我们应该珍惜外资公司,应该知道目前的形势不是外资控制中国水务的问题而是我们需要外资留下来陪我们玩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