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由国务院颁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事业单位用人将实行聘任制,医疗和养老保险将“并轨”。这一规定将促进市政公用事业及社会事业的发展,并将激发社会活力。

第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事业单位的吸引力仅次于公务员外,因此事业单位是人次高消费的机构。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之后,事业编制含金量会下降,部分优秀人才将不再留恋事业单位而流入企业,减少从二十多岁就养老的人才浪费,焕发起社会的活力。事业单位含金量的下降,也有利于反腐。

第二,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之后,将为事业单位企业化改革创造条件。由于养老制度的双轨制,事业单位的企业化改革阻力非常大,其中最大的阻力是人员的事业身份问题,为了推动改革有时不得不在改革方案中出现一些怪胎,比如保留事业身份退休后可以享受事业工资等。有了这个条例,问题自然就没有了。

第三,会减轻财政负担。事业单位用人制度的僵化,人浮于事普遍存在,到处都是小老头小老太太思想,致使事业单位效率低下。由于业务性质的关系,有些事业单位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的,对于这些单位,效率提高了,政府负担就小了。

上述改革效果的代价可能就是事业单位的人员不会像以前那么悠闲了,必须为工作付出更多努力。但这也不是坏事,在事业单位工作本来就应该是义务,很多年轻人在事业单位呆懒了废了,让他们动起来,有助于他们进步和更好的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尽管如此,制度的实行可能还会遇到问题,比如与社会的双轨制解决了,内部新老员工的双规制又来了,对工作必然会造成影响。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