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开始我国PPP发展进入了第五个阶段,这是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故事正在发生。很多人对这个阶段都有很高的期待,我们暂且叫这个阶段为普及阶段,希望PPP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种常态模式。

十八大提出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PPP的普及提供了理论基础。据传,2013年财政工作会议结束后楼继伟部长做了关于PPP的专题报告,对PPP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财政体制和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给予了高度期待。进入2014年财政系统组织了多次官方PPP培训,地方财政厅局的PPP培训也接连不断。住建部和财政部结合财政体制改革开始准备有关指导意见,同时地方政府积极上报PPP试点项目。为了保证PPP项目顺利实施,国家发改委启动了特许经营立法工作。学术界、咨询界也热闹起来,各种研讨、沙龙层出不穷,各种文章著作不断问世。最近财政部专门成立了PPP中心。PPP已经展现出火热的场面。

实际上,这次推动PPP有着很强的社会经济背景。中国城市化经过十年高速发展,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出现了大量问题。房价见顶,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地方债超过20万亿,还在快速增长,有些地区甚至对债务形成了依赖。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治理环境需要大量资金。国有体制可以调动大量资源但浪费惊人,投资效率越来越低。参与城市建设的央企负债率快速攀升超过了80%,如果有些新城或房地产项目出现问题,融资和抗风险能力会快速减弱。等等。中国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人们对发展方式转变有千百种解读,无论如何解读,提高效率、减少浪费、少走弯路都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基本内容。PPP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PPP可以带来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可以为解决当前的问题提供非常有益的帮助。

咨询公司处于PPP产业链的上游,可以比较早的感受到行业的发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岳的PPP咨询业务量明显增加,从平均每个月签四五个咨询合同增加到了差不多八个。我本人作为PPP咨询专家,参加的各种研讨会、审查会明显增多。各地政府、各种机构委托大岳起草政策文件、合同范本的情况也在增加。接下来,投资机构、设计建设机构、材料设备供应机构、运营机构都会逐步感受到PPP的影响。我相信,这仅仅是开始,PPP在很多行业会越来越普及。

在普及阶段,PPP会出现新特点。第一,并购机会会增多。国家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并购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手段。第二,多个PPP项目同时推进的情况会增加。以前做一个项目较少关注相关项目,协同效应差,多个相关项目综合考虑可以减少浪费,提高效益。第三,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做PPP的情况会增加。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必然的,这个过程已经开始。走出去做什么?做自己熟悉的传播中国经验对己对人都有好处。第四,总结经验教训并进行推广会受到新一届领导的重视,只有傻子才会允许同一种错误重复发生。

站在普及阶段的起点上,我们对PPP取得的成就有所期待,比如:中国出现一批世界级的公用事业企业、PPP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使我国经济发展不仅没有掉进中等发达陷阱而且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无法对特许经营立法有过高期待因为那需要太多时日,做好PPP的当务之急是规范、规范再规范,选择社会主体要公开、竞争,政府要守信用并对社会主体进行严格监管,要充分发挥中介的作用少交学费,要千方百计扫除阻碍国36条的种种弊端包括利益集团的阻挠。做好PPP工作,任重道远。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