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到2008年是PPP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推广阶段。

2002年十六大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为PPP的推广提供了理论基础。十六大精神是建设部2002年底出台《大力推进市政公用市场化指导意见》的大背景,汪部长个人因素是这个文件由建设部出台而不是其它部委出台的原因,后期经常有部委领导问起他们部门能否也出台一个建设部那样的指导意见。随着PPP项目的推进,建设部又陆续出台了一些文件,包括2004年出台的叫做126号文的《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该办法及各地出台的特许经营条例是这一时期开展PPP项目的基本法律依据。

借《指导意见》东风,2003年全国各主要城市掀起了市政公用市场化(PPP)高潮。2003年春天发生了萨斯,北京等地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在萨斯结束后为了完成当年的经济指标各地又临时推出了一批市政公用市场化项目,为PPP火上浇油。这个期间国内有多少PPP项目,我们没有见到官方统计数据,从大岳提供PPP咨询业务的发展情况能够感受到当时市场的火热程度。2003年大岳进入了七八个省会或者副省级城市,同时进行的PPP项目从以前每年三个左右直接超过了10个,项目经理出现短缺,大岳现在的总监有一半是从03年开始担任PPP项目经理并成为中国PPP咨询领域领军人物的。以后年份直到2008年大岳的客户范围每年都会增加三四个中心城市,到2008年同时进行的PPP项目在30个左右。PPP项目所属行业以污水项目为最多,当时正赶上全国各地建设污水厂的高峰,自来水、地铁、新城、开发区、燃气、路桥项目也都有。比较著名的PPP项目有合肥王小郢污水TOT项目、兰州自来水股权转让项目、北京地铁四号线项目、北京亦庄燃气BOT项目、淮南新城项目、北京房山长阳新城项目等。用目前PPP的概念考察当时PPP项目很多,但第一个称PPP的项目是北京地铁四号线项目。

在PPP推广阶段,市场经济特征非常明显:第一,国外公司、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同台竞争;第二,市政公用行业作为一个传统赔钱行业,多数项目的竞标过程未受到领导干预,竞标过程公开透明,很多项目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程度;第三,企业八仙过海的竞争结果是溢价频出,效率提高的改革效果开始显现;第四,传统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主动改革的积极性提高。尽管多数项目是成功的,但由于PPP项目数量增加很快,有些地区思想不够开放项目运作方法不够科学,出现了一定比例的PPP失败项目。

2007年开始国内出现了一股思潮对几十年的改革进行反思,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很大争论。由于PPP领域出现了失败项目,市政公用行业的个别老同志也开始反思市政公用市场化改革并提出了质疑,在“铁证”面前主管部门也开始犹豫,市政公用市场化改革开始降温,甚至“市场化”这个词汇变得非常敏感,西安自来水市场化改革终止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受兰州自来水改制成功的影响,2007年西安自来水公司管理层开始积极谋划市场化改革,主动寻找企业的发展出路,大岳咨询被聘为顾问。业内个别同志注意到了这种趋势,认为应该阻止西安自来水的市场化改革,否则整个自来水行业的国有体制将会受到冲击,他们一方面指责威立雅等国际水务公司,另一方面以供水安全为由影响当地主要领导,最后西安自来水停止了市场化改革。尽管没有人发现威立雅等国际公司在中国有严重违约记录,兰州、深圳等自来水市场化改革的效果非常明显,自西安自来水终止改革以后,市场化在自来水行业被认为是行不通的,甚至有一次在国家发改委开会时一位行业人士提出如果威立雅投毒谁负责的问题。

应该说,在PPP推广阶段市场经济取得了胜利,大规模的改革出现几个失败项目是正常的,业内人士反思改革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能简单理解他们是从个人利益出发的。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这段时间这个行业的改革是对得起历史的,市政公用市场化改革比任何其它行业的改革都规范,研讨会层出不穷,媒体高度关注,大部分中心城市的PPP项目都请咨询公司以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教训,竞争公开透明。曾经一度人们对高溢价出现过担忧,后头看在市场启动初期出现一定过调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重新定位市场不可缺少的阶段,从结果看王小郢等项目的溢价并没有影响投资人的回报水平,兰州自来水等溢价虽然没有达到投资人的预期回报但主要原因在于价格改革滞后,只要兰州自来水价格达到省会城市中等偏下的水平投资回报就能满足投资人的要求,溢价完全是效率提高的体现。后来国内一直提“转换发展方式”,让我看,市政公用行业转换发展方式就是应该回归到这一阶段的发展方式。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