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4年到2002年是我国PPP发展的第二阶段—试点阶段。我是在这个阶段开始研究和从事PPP工作的,到现在整整20年了。国内学术界较早研究PPP也是从这个阶段开始的,清华王守清教授说他是在这期间到新加坡留学师从著名PPP专家进入PPP领域的。

PPP试点阶段的工作是国家计委推动的,是有组织的,这点不同于探索阶段各地摸石头过河的做法。1992年初邓小平南巡以及1992年底召开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基础设施市场化投融资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1993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国家计委开始研究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包括BOT可行性问题。1993年底国家计委官员下海成立了博拓投资公司,博拓的英文就是BOT,其目的非常强就是要做BOT业务。博拓公司成立后开始运作北京的京通快速路BOT项目,由于某种原因未能成功,最后还是首创公司代表政府投资建设。1994年国家计委选择了五个BOT试点项目—广西来宾B电厂项目、成都第六水厂项目、广东电白高速公路项目、武汉军山长江大桥项目和长沙望城电厂项目。1994年底又有一批国家计委官员下海成立了大地桥基础设施投资咨询公司,英文名Bridge Of Trust的缩写也是BOT,目的同样非常明确要做BOT业务。大地桥成立后开始为来宾B电厂项目做准备,1995年5月来宾B获得了国家计委的批准。由此可以确定1994年是BOT试点项目的起点,可以称为中国PPP元年。

1995年8月国家计委、电力部、交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试办外商投资特许权项目审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为试点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依据。这个通知是试点项目启动之后颁布的,从通知中可以看出,第一电力部和交通部参与意味着BOT试点的重点是电力和交通项目,第二外商投资意味着以外资为主。尽管如此,后来地方政府推出自己的BOT项目时,水务、燃气和区域开发等领域的项目,包括内资参与的项目,也以这个《通知》为法律依据。在试点期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曾帮助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准备了一份《BOT法》草案但由于某种原因不了了之。

在国家计委研究BOT期间,1994年北京市计委也立了一个课题研究BOT,我有幸担任了这个课题组的组长。当时的研究经费有限,国内缺少BOT专家,获取资料的途径也较少,但研究还是取得了较好成果,使我们对BOT有了轮廓性认识,根据研究成果出版了《BOT项目指南》一书。应该说,当时取得的认识非常重要,对北京市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启发和参考作用。在做研究课题期间,课题组和大地桥人员有过接触交流。1996年我到大地桥公司担任了半年时间的顾问,当时正是来宾B电厂BOT项目的谈判期间,我参与了来宾项目全部谈判过程,在和项目国际顾问及国际投资人接触过程中,我做课题研究期间的很多谜团逐步解开了。

除了国家计委推出试点项目外,各地政府也推出了一些BOT项目,比较典型的有沈阳水厂TOT项目、上海黄浦江大桥BOT项目、北京第十水厂BOT项目、北京西红门经济适用房PPP项目、新疆托克逊电厂项目、北京肖家河污水项目、北京房山大学城项目等。大岳咨询公司成立于1996年底,作为英国泰晤士水务和日本三井物产联合体的投标顾问参加了成都第六水厂BOT项目的竞标但未中标,后来较多参与了地方BOT项目的咨询工作。严格讲,这期间的地方BOT项目也是试点项目,有的项目在政府批文里就叫试点项目,不叫试点项目的BOT项目在当地即是开创性的也没有太多其它BOT项目出现,BOT没有成为地方常规投融资方式。1997年大岳咨询公司联合国家计委投资司副司长戴公兴结合北京BOT课题研究成果和国家计委BOT试点项目经验编写出版了《BOT项目运作手册》,时任国家计委副主任郭树言担任名誉主编并题词。

国家计委和地方的BOT试点项目涉及的行业是很多的,包括电力、自来水、污水、燃气、大桥、区域开发等。这些试点项目有的成功了,不仅签订了合同,而且合同得到了执行。有的失败了,部分没有签约就夭折了,部分签了合同但在执行期间终止了。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这些项目为后来的BOT项目运作积累了重要的知识,基本脉络是:来宾B电厂—成都第六水厂—北京第十水厂—肖家河污水处理厂—西红门经济适用房,其中前两个项目侧重的是国际经验的引进,后三个项目的重点是国际经验的消化和本土化,其中第十水厂项目相当于从引进向消化的过度项目,这些本土化的合同文本一直到现在仍被国内广泛参考,起到了准标准文本的作用。

只得一提的是北京第十水厂BOT项目。尽管这个项目后来经历了工业企业外迁、密云水库没水、申奥成功引致使水管道改线、南水北调上马、欧盟成立导致英国企业回防、法律变更等历史事件,但这个项目在我国BOT发展史上是改变历史的支点项目。该项目是汪光焘副市长主持的,前期非常规范顺利,招标效果非常好,水价只有预测水价的三分之一,深深的影响了汪市长的观念,使他意识到公用事业改革势在必行。在第十水厂草签协议后,他主张对第九水厂进行市场化改革,大岳继续担任项目顾问。在第九水厂项目方案完成但没有实施时,汪市长调任建设部担任部长并很快启动了市政公用市场化改革工作,我们协助建设部城建司完成了《大力推进市政公用市场化指导意见》,该文件于2002年底发布后使BOT从2003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