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PP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升温,标志性事件是据传2013年财政工作会议结束后楼继伟部长做了两个小时PPP专题报告,给PPP很高的定位和期待。接下来,财政部组织了财政系统PPP培训工作,学术界咨询界也开始活跃,各种研讨会纷至沓来。PPP不是万能的,应该防止PPP过热,但PPP热度处于什么状态呢?

春江水暖鸭先知。大岳咨询在PPP产业链的上游负责方案的设计、项目的运作,我们能够感受到PPP的升温,这直接反映在PPP咨询合同的增加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每个月的签约量与上年同期比增加了将近一倍,工作量明显加大。在运作项目过程中,我们也能感觉到地方投融资体制的变革,用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的做法越来越普遍。

国家的动作也不小。发改委在做特许经营立法工作,年底要完稿。财政部和住建部在推动公用事业PPP试点工作,很多地区都在报项目。最近传出财政部已经批准了成立PPP中心。省级政府也动作频频,财政系统尤其活跃,也要成立PPP机构。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社会资本参与的80个试点项目。

仔细观察分析,不能说PPP过热了。学术界和咨询研究领域的活跃探索有利于PPP的健康发展,中央政府部门的立法立规有利于PPP项目的规范有序开展。发改委推出的80个项目基本不是新项目,多数项目的前期工作都已经做很多年了,如果说是推进国36条的结果可能更合适一些, 作为试点推出来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姿态,最多能使这些已经开展的项目更顺利一些而已。

我们咨询工作的业务量增加了,也不意味着全国PPP项目数量的成倍增长。我们在PPP领域耕耘坚守了将近20年,在机会到来的时候占了点便宜,每个项目都只选一个顾问而且不同项目在不同时间进行选择。对专家也一样,知名的PPP专家到处请感觉到了忙,做冷板凳的专家也很多。有一个可喜的现象,由于社会资本的参与,PPP不像政府自己做项目那样,行不行都要上,PPP项目即使启动了,做前期工作也需要时间,需要得到投资人的认可才行,不是启动的项目就一定会建成。

所以,从全国来看,PPP没有过热,而且现在各方面在进行的工作绝大部分是非常有意义的,应该继续坚持下去,政府更应该积极引导鼓励。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