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动PPP由于市场机制的引入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传统体制相比能够节省部分建设和运营资金,使政府为同样的事情付出较小的代价。从绝对数上讲,资金可以节约但是有限的,而且由于社会资金属于增量资金,把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一并考虑的总数不一定会降低,最可能的结果是公共服务的数量增加了、质量提高了。

社会资本投资PPP项目是需要回收的,在整个项目周期之内,政府为PPP项目付出的代价是比较均匀的。这样一种资金分布规律可以减轻政府即期的资金投入压力。假如用PPP模式的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是存在的,那么如果不用PPP方式,就需要用财政资金,财政资金就需要在近期投入大量建设资金,从而增加近期的资金压力。

我国地方政府在三到五年内将一直处于还债高峰状态,土地财政越来越不可持续,可以判断财政资金用于建设的能力会十分有限。推动PPP模式,可以解决即期的财政压力,有利于保证经济平稳发展,否则财政资金在偿债和建设两头受压情况下一定会捉襟见肘,两头都很难做好。

当然PPP不是万能的,搞不好还会出问题,但不能否认推动PPP有利于财政资金的长期平衡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尽管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超过了20万亿,但和发达经济体相比总体水平不算高,我国的大部分债务有对应的资产,而且绝大部分是内债。只要用好包括PPP在内的各种工具,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跳过中等发达陷阱是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