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尽了雾霾折磨的北京人见到这久违的蓝天,心情都喜出望外,各种自媒体到处都是反映北京心情的照片,外地朋友看了这些照片却是将信将疑,纷纷问这是北京吗?告诉大家这里是北京。

去年访问河北的一个县城,谈到当地的支柱产业,他们说是钢铁,当地有几个炼钢厂。我问炼钢厂有除尘设施吗?他们支支吾吾。再问除尘设施运行吗?他们回避了。我们不是环保局的,只是感兴趣了解一下。这几年,炼钢厂在燕赵大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如果哪个县没有炼钢厂可能就是稀罕事。当过去一年北京雾霾挥之不去,春光不再明媚,不再有秋高气爽时,人们的沮丧到达了极点。职业的原因,经常在外面跑,我不知道华北的雾霾和这星罗棋布的小炼钢厂有没有关系。

昨天河北一个城市的客户来访,谈到当地经济情况时说,不是很乐观。由于房价下跌新房难卖,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很多小开发商已经破产了。另外,过去半年时间里,很多小炼钢被关掉了,很多合同制民工下岗了。省里下了死命令,小炼钢必须关,据说领导是向上级立了军令状的。当时的心态非常复杂,房地产也好,小炼钢也好,只要前期多做些研究,按照常识办事,都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并不富裕,哪经得起这么折腾啊?今天见到了这么蓝的天,突然想起了昨天和客户的谈话,好像知道了这蓝天之来之不易。

我们的制度决定了我们能够办大事,能够很快把小炼钢都建起来也能够很快把小炼钢都关掉,能够很快制造雾霾也能很快让你见到蓝天,能够很快使债务堆积如山也许也有能力使债务灰飞烟灭。但我相信,这不是老一辈和新一辈的初衷,怎么样才能使制度的优越性得以发挥呢?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