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发改委在推动特许经营立法,财政部在推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或公商合作)。很多人认为特许经营就是PPP,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在做同一件事。其实不然,特许经营和PPP有重叠的区域,但两者差别是很大的。

特许经营是独家经营某一垄断性基础设施的权利,一定包含经营的因素。PPP是通过公商合作完成某一基础设施或城市建设项目的融资、建设或者运营工作或全部工作。特许经营者既有包含商业机构的PPP项目公司,也有政府下属的国有企业。PPP项目既有包含运营的项目(如BOT项目、委托经营项目),也有不包含运营的项目(如BT项目)。PPP和特许经营有交集的项目也不意味着两者相同,PPP强调的是主体之间的合作,特许经营强调的是经营行为是垄断的,因此会有“特许经营的PPP项目”之类的说法。

搞清楚了这两个概念,推动特许经营立法和推动PPP项目就会少走弯路。比如,特许经营法草案中提出的特许经营范围包括水土保持、农田水利、煤炭开发等,这些工作可以用PPP方式来运作,但实行特许经营可能会比较麻烦,甚至根本没有必要考虑特许经营因素。在国外有民间资金促进法,这类法律是用来推动和规范PPP项目的,但不能等同于特许经营法。

需要搞清楚的概念还有很多,比如特许经营与行政许可的区别,煤炭开发需要行政许可但不需要特许经营。学界在这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