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许经营立法草案在征求意见,我们大岳受个别地方政府发改委委托帮他们看看。在保密的情况下,在公司内部OA上展开讨论。

在讨论关于立法是否有新意时,大家觉得引入了物有所值等模糊概念,再没什么了。

在讨论如果这个草案获得通过PPP会有哪些便利,大家觉得基本没有,还会有很多麻烦,比如有些细节的规定在不同项目里不一定适用。

在讨论有关草案架构时,大家觉得比较乱,很多事情没说清,有些内容细枝末节又很多。

总之是大失所望,本来以为有了特许经营立法,工作有法可依了,工作会更顺畅,运作效果会更好,看来很难。如果草草过会发布,就别想了。

那么,立法应该做什么呢?从法律的专业角度讲我们不是专家,但从使用者的角度讲,我们主要的期待是解决目前及未来PPP项目运作中可能遇到的麻烦,而不是把一些外来词汇写一下,或者把现有地方或部门的政策法规简单梳理一下。为了做到这点,需要认真研究国内七八千PPP项目的经验教训,从中吸收营养,加工提炼升华。国外的条文、概念仅供参考,毕竟我们的政治、文化、经济和社会实际情况不同。

比如说,过去有些PPP项目失败了?如果研究发现某些因素是系统性的,那么避免系统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就应该写入法律。很可能对发达经济体来说类似内容属于常识,人家不需要写,但我们市场机制不发到,我们就应该写。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