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VFM是国外决定是否采用PPP模式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决策工具,英文是value for money,中文没有统一的译法,可以翻译为“资金价值”,也有翻译成“物有所值”的,是一个项目采用传统体制政府要为项目付出代价总和采用PPP模式政府要付出代价总和的差值,VFM>0则PPP模式在财务上可行,否则不可行。在理论上,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想法。

实践中,计算付出政府付出的代价不仅要考虑财务数据本身,还要考虑两种体制下政府提供不同支持条件的财务量化因素。对于传统体制,政府会为企业提供很多优惠,比如办理手续方便、给予补贴、为贷款提供信用支持或者协调银行关系等额外支出,但有不需要签合同、不需要严格监管等成本节约,如果是事业单位还有税收方面的好处。采用PPP方式,政府为企业的付出会少于传统体制,但监管成本会比较高。很明显,这些因素的量化是有难度的,很难令人信服,在应用中必然打折扣。对于央企参与PPP项目,其得到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也很难量化,比如银行给的授信额度、国企老总和市长在中央党校建立的私交等。

不仅如此,VFM执行还会受到政治、文化和区域差别的影响。同样是传统体制,不同地区的效率是有差别的,在同一地区不同企业也有差别,传统体制下政府付出的额外代价很难确定。从文化上讲,你说自己好可以但不能说别人不好,你说PPP好可以但不能说传统体制不好,否则在开会决策时就更难圆场从而给PPP项目决策带来不确定因素。而深入分析两种体制差别的原因会牵扯到现行体制的方方面面,不是所有体制问题都必须为PPP让路的,也不是所有体制一天内就会变好的,是VFM形成的结论在政治上很难通得过。

我国PPP项目不规范也是VFM应用困难的原因。很多项目都比较小,很多项目结构简单,花费较大资源和精力进行VFM得不偿失,而且不能保证测算的结果比领导和咨询机构专家定性讨论更准确。

可以说VFM在理论上是个好工具,在实践中不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国情,也许等我国的市场体制更成熟了,VFM可以成为PPP的决策工具。这样说并不是说VFM不可以有作为,尤其是VFM的思想可以用于PPP项目之中。VFM至少在以下两个方面可以发挥作用:

第一,在决策阶段直接使用VFM行不通,但可以强调竞争。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谁都不会反对。让传统企业和社会资本同台竞争,谁在竞争中获胜谁就干。当然,传统企业可能会不惜血本的去赢得项目(像有些光伏和风电项目里的央企一样,亏本赚吆喝),但竞争给传统企业带来的触动将是很大的,会促使他们增加竞争意识,提高效率。

第二,在后评估时使用VFM工具,检验一下PPP是否成功。在这个阶段,两种体制的信息要确定得多,以前的事情计算起来稍微容易一些,而且不遇到传统企业的反对,运作也稍微容易些。也许还是不能尽善尽美,但有一个工具可以对结果进行量化对比总比定性陈述要好。从这个意义上讲,可以根据我们的国情把VFM从一个决策工具变为一个后评估工具,用于检验PPP的实施效果。

VFM在PPP项目中应用的可能不意味着不进行研究工作。从咨询公司自身的角度,我们期待早日将VFM用于决策,不仅使PPP更科学,也会增加我们的业务量。同时找个别规模较大而且运作规范的项目做些用VFM辅助决策的试点也是必要的,但在条件具备之前只能是辅助性的。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