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PPP经历了五个阶段:改革开放~1993年探索阶段,1994~2002年试点阶段,2003~2008年推广阶段,2009~2012年反复阶段,2013~目前普及阶段。

探索阶段:项目不多,代表项目是广东沙角B电厂,还有北京国际饭店。改革开放,为境外资本提供了投资机会,也有少部分金进入了基础设施领域。

试点阶段:受1992年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影响,1994年国家计委推出了五个BOT试点项目,北京市计委1994年进行了《BOT研究》课题。典型案例有广西来宾B电厂BOT项目、成都第六水厂BOT项目和北京第十水厂BOT项目,其中第十水厂项目是汪光焘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负责的。90年代中期,BOT法草案在UNIDO帮助下完成了初稿,由于政府换届不了了之。

推广阶段:以2002党的十六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起点,建设部出台了《大力推进市政公用市场化指导意见》,汪光焘部长的经历对建设部下决心改革起了关键作用。全国出现了大量BOT项目,影响力比较大的在水务行业。典型案例有合肥王小郢污水处理厂TOT项目、兰州威立雅水务并购项目、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这个阶段的特点是,运作规范、竞争充分、高溢价频发、市场经济特征明显。

反复阶段:主要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推出的四万亿刺激政策使PPP失去了动力和支撑。2010年以后政府多次出台政策(如国36条),由于总体政策是倾向国营企业的,在玻璃门面前社会资本参与程度越来越低,国进民退现象突出,央企成为投资主体。这个阶段的主要项目有银川自来水并购项目、福州燃气并购项目、大连垃圾处理BOT项目,投资人都是国企。

普及阶段:得益于十八大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2013年财政工作会议结束后楼继伟部长做了两个小时的PPP专题报告,给PPP定位很高。这个阶段刚刚开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正紧锣密鼓进行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国务院常务会推出了首批80个试点项目。同时,地方加强了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投资体制改革,北京刚刚完成的48个污水处理项目的政策就是如果区县政府不采用PPP模式市政府就不提供财政补贴从而调动了区县政府的积极性并成功用财政资金撬动了社会资本。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