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PP火了,因为PPP成为了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工具,被寄希望于解决地方政府债务、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支撑新型城镇化等。有人担心PPP会成为另一个政府融资平台,也就是成为政府新的债务爆发式增长点。依我看,不会的,PPP不会成为新的政府融资平台,两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差别。

政府融资平台本来没什么特殊的,是地方政府控制的企业。它的特殊性在于,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四万亿刺激计划使融资平台债台高筑并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隐患。融资平台债务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银行乱放贷,使融资平台融资没有约束;二是债务资金投向粗放随便,很多都没有效益甚至有些根本就不应该投资。

PPP会为政府发展经济带来增量资金,这点与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有相似之处。但是,PPP项目公司的股东主要是社会商业机构,商业机构是追逐利益的,没有效益的事不管是不是PPP他们都不会做,这样PPP可以解决决策失误的问题,至少要比融资平台失误要少得多,不可能出现因为领导关系而故意失误的事。另外,今天的银行已经不是那时候疯狂的 银行了,放贷时会理性得多,他们的风险意识已经明显增强。由于商业机构对项目比较认真,政府一方将不得不认真,因为所有的条件都要在协议里说清楚,这就逼着政府要把事情做得好一点。

当然,PPP项目做不好会带来很多问题,甚至比融资平台还糟糕。任何好经一旦被念歪了结果都不会好,不仅仅是PPP。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