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PPP专委会给我们这次机会和他们一起搞这次沙龙活动。原来提到沙龙,在我的概念里面可能有个二三十人,我们经常的聚一聚,就PPP这个话题做一些讨论,这是我一直想的事情。刚才孙秘书长提到,上次开会的时候我提到这个事情,也是这样想的。当我们一起推动这个事情的时候,我感到了专委会的号召力,大家看到今天有近三百多人,报名的有三四百人,响应真的非常热烈。这么热烈,作为一个承办单位,我们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我们有义务、有决心把这个沙龙办好。

刚才贾所长提到了国家在推PPP,使我们比较近距离感受PPP的重要意义。PPP无疑已经成为了国家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或实施战略的一种手段,是好事情。但是在我们国内发展的历史上,好的事情经常被办得很糟糕,好经经常被念歪了。我们怎么样保证PPP这个经不被念歪呢?我们分享案例,总结以前项目的经验和教训,把这些经验教训进行推广,就是非常非常好的途径。我想PPP专委会的想法非常值得肯定。

我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做PPP项目有将近二十年了,最早的几个典型项目我们都参加过。多年来PPP项目在国内并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参与的比较多,到目前累计起来跟PPP相关的项目我们做了有400个左右,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明显的感觉到PPP越来越旺,我们最近手头的进行中的PPP项目也有将近一百个。我们积累了很多的案例,希望这些案例能够跟大家进行分享,在未来的一年里面跟大家多多的分享,分享它的教训、分享它的经验。

    今天我们选择了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我们第一个选择它,我相信PPP专委会认为这个项目是比较成功的,那么我们分享什么呢?我们分享项目的经验。这个项目给整个地铁行业,给我们公用事业行业带来了很多经验。我们在做完北京地铁四号线的咨询工作以后,又做了北京大兴线、9号线、机场线等一批项目,最近的14号线、16号线是作为港铁顾问参加的。给北京市政府做顾问和香港地铁做顾问这两方面,我们能够感受到4号线对这个行业和对北京市地铁的整体影响,我相信今天的这种分享可能大家都能感受到。为什么呢?因为在后来的项目谈判里面,很明显无论是北京市政府方面,还是香港地铁方面,他们都把以前项目里自己认为有损失的地方渐渐的找回来了,在地铁四号线以后的项目里他们逐渐形成了新的商业平衡。

    我们也做过一些擦屁股的事情。2002年以后,PPP项目火过一次,出现过几千个项目,有些项目失败了。有一个项目比较典型,是一家非常有名的外国公司和我们一个省会城市做的,合同签订以后这个项目三年不能正常的执行,我们去做一个评估,从财务的角度、商务的角度、法律的角度进行评估,评估以后我们发现有非常严重的问题。一是从回报率的角度达到了30%多,大家可以想像30%多公用事业怎么可能执行下去?执行不下去的。我们发现在所有的商务条款里,保护投资者的条款非常的完善,保护政府的条款几乎没有,这样的项目怎么执行呢?让政府赔了夫人又折兵,被在报纸上进行了炒作。后来我们对这个项目又重新进行谈判,一张白纸好画,但是在一张乱七八糟的纸上再去画图非常艰难,重新谈判用了一年多时间。因为我们做了很多PPP项目,和国内外投资人都很熟,国外的首席代表打电话问我说老金你经常在外面讲要规范运作,你说我这个项目是合法还是不合法?真的让我没法回答,我说这个项目合法和不合法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要执行下去。

    我讲这个例子,就是说我们这些案例会从正面和反面给未来的PPP项目提供一些经验和教训。我相信对这些案例的分享,是我们未来做好PPP非常重要的营养。我们大岳的案例比较多,国内的案例也比较多。前一段时间世界银行说中国有一千个PPP项目,我说典型的PPP项目不会超过一百个,但跟PPP相关的项目大概有七八千个,我们做过一个初步统计。我相信这七八千项目,它是我们未来做好PPP项目最重要的营养。我们从这些项目里面筛选一些好的案例分析和分享、推广,我们未来的PPP工作一定能够做好。

    最后我表一个态,我们是承办单位,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会竭尽我们的所能为各位领导、为业内的同行做好服务,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及时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安排专人组织这项工作。

   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继续支持我们的沙龙活动,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