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北京地铁四号线PPP项目的几点说明

 

一、地铁四号线PPP项目出现转机

2002年底大岳咨询与北京地铁集团确立了合作关系,开始为地铁四号线PPP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地铁王灏副总经理主管,高朋担任部门经理具体实施。地铁四号线PPP项目当时未得到集团主要领导重视,主要领导工作重心是地铁建设和运营工作。

2003年底北京地铁集团进行改革,地铁建设公司与地铁运营公司从地铁集团分离,集团主要领导分别去了建设公司和运营公司,首创集团副总经理王琪调任由地铁集团改组而成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灏留任副总经理继续负责四号线项目。四号线PPP项目是改制后京投公司的主要工作,因此受到管理层重视,开始出现了转机,也才有了后来的成果。

可以说没有北京地铁体制的改革就没有四号线PPP项目。

 

二、前期工作进行了四年

2002底至2005初为方案报批和谈判阶段;20054月北京市政府与香港地铁-首创集团联合体草签特许协议;20059月底,四号线PPP项目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核准批复;200512月,项目顺利通过商务部核准,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核准的轨道交通市场化项目;20064月,正式签署了《北京地铁四号线特许经营协议》。

前期工作进行了三年半时间,前面的两年半非常艰苦,至少有两三次项目工作人员都感到绝望了。应该感谢王琪和王灏两位老总的耐力。由此看得出,PPP项目的前期工作是需要时间的,或者说践行科学发展观是需要时间的,急着上项目是有问题的。

 

三、项目的政府团队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负责协调工作,谈判小组成员包括了交委、财政、发改和京投领导成员。

顾问团队由大岳咨询公司牵头总负责,大岳同时兼任财务顾问。

律师由君合和史密夫国内国外两家律师事务所担任。

技术顾问由中城捷和汉堡地铁咨询公司国内国外两家公司担任。

客流顾问由香港MVA公司担任。

强大的顾问团队为项目成功提供了重要支撑。顾问最大的好处是为政府提供了多种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体现了他们丰富的经验和教训。

 

四、项目经验来自于其它行业

王灏总在草签时和我说的一句话使我记忆犹新,他说:早和你们接触好了,你们介入之前浪费了一年时间,方向错了,你们的思路是对的。

地铁四号线PPP项目是大岳第一次为地铁项目提供咨询工作。王灏总在操作地铁四号线遇到困难时见到了负责北京第十水厂PPP项目的官员,他们交流时提到了大岳,我们才有机会介入地铁项目。

我们把做污水处理PPP项目和自来水PPP项目的经验移植到了地铁项目,初期经历了适应地铁行业的问题,后来进行了很好的对接。

对香港地铁来说,搞特许经营也是第一次。后来我们在北京十四号线和十六号线项目担任了京港地铁公司的顾问。

可供参考的项目经验不仅可以来自本行业,相似行业的经验也很有参考价值。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