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晚上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会讨论PX项目该上还是不该上?

看看关于这个我们的讨论会发现,认为该上的一方的依据是PX毒性不大但市场需求大,认为不该上的一方认为PX毒性大或者你认为毒性小拿你们家附近去上。

PX没毒吗?不可能,所有化工厂附近的植物都活得很差,甚至树都枯死了,PX不可能例外。即使PX毒性不大,生产过程的污染和安全问题也不能忽视,以前的化工厂生产有污染有安全事故,PX一下子变好的可能性不大。

PX污染和安全可控吗?理论上讲一定是可控的,但发生污染事件和安全事故的概率与其它化工厂应该是一样的。就像只要路上有车跑就会发生交通事故一样。

PX项目是不是应该不取决于污染和安全是否可控以及PX产品是否有毒。看看我们的雾霾,看看我们周围无所不在的污染,我们的环境容量还有吗?你要上PX项目,没问题,你先消灭一个污染源,不增加污染总量是PX项目是否上的前提。

有一种观点很怪,比PX污染大得多的污染项目都在运行了,为什么就不能上PX项目?这种观点就是找死,要死大家死。就好像现在没有卖出的人抱怨有车的人一样,但现实就是一种客观存在,没有变成现实就要考虑现实的因素,否则世界不是打乱了。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