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银行说中国有1000个PPP项目。我很纳闷,他们是怎么知道的呢?做全面统计对我们来说是不现实的,我组织大岳咨询公司的同事根据我们全国各地的客户信息做了初步分析,我们判断中国目前有PPP项目7000~8000个。具体构成如下:

1、燃气行业PPP项目1000个以上,其中:昆仑、华润每家在200个以上,港华燃气、新奥、中国燃气每家都在100个以上,很多小燃气公司都有些项目,另外昆仑能源LNG码头还有数百个。

2、污水处理PPP项目在2000个以上,中国污水处理厂总数超过3000个,据管理部门估计,约三分之二是PPP项目,我们了解的情况应该在三分之二以上。

3、市政道路PPP项目3000~4000个,总体上讲市政道路BT数超过污水厂总数,有些开发区或新城一个区内就有十多个道路BT项目,有些没有污水处理厂的小城市也有市政道路BT项目。

4、垃圾处理、城市供水、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以及电厂、通讯、学校和医院领域都有PPP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国际上项目融资是规范PPP项目的典型特征,属于项目融资的PPP项目在我国非常少,应该不超过七八十个,也就是不超过PPP项目的1%。大岳咨询公司完成的PPP相关项目超过400个,目前进行中的PPP咨询项目约100个,这些项目分布在120个城市,其中包括30多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