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届生,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缺少社会阅历,选择职业往往限制在自己的专业范围之内,这是很狭隘的。实际上,社会天地是很宽广的,名校的毕业生不同于专科学校,学习能力很强适应能力强,在校学的东西有限,无论干什么工作都需要继续学习,因此他们可以考虑的就业范围很宽。现在60年代有成就的人,很多人干的事都不是自己的专业,他们喜欢的工作,就会去学,就会干好,就会成功。

年轻人怎么选择职业?当然首先是自己的喜好,可很多孩子在大学所选的专业并不是自己的爱好。专业以外的很多领域年轻人在学期间没有接触过,毕业时不敢碰,不能确定他们不喜欢。第二点更重要,择业要投入时代的主旋律,所谓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为什么不站在风口呢?十年前房地产行业是风口,很多人投身其中成功了。今天什么是风口?PPP,关注时政的年轻人都知道,不知道的人也很快会知道。我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投资,当土地和平台借债出问题以后,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做PPP是时代的呼唤和不二选择。

举个例子,前几年房地产火,学建筑学规划热,现在风向变了,正在学习建筑类的毕业生怎么办?追求热门专业的学生天分都好,但大行情变了,他们就应该及时转型,择业不能一根筋追着夕阳西下不放。为什么不调整一下从另外一个角度参加城市建设呢?PPP在很大程度上是城市建设工作,用社会资本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学建筑或者规划的学生所学的知识对做PPP是有帮助的,完全可以从事PPP。依我看,财经类和工程类专业的所有学生都可以从事PPP,本来就没有PPP专业,现在从事PPP的人才都是相关专业转行过来的。

话题:



0

推荐

金永祥

金永祥

9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大岳研究院院长。在马凯副总理主持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代表中方发言、亚行技援-国家发改委特许经营立法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和市长学院客座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了500多PPP项目,包括北京地铁四号线和池州模式等著名PPP项目,编写出版PPP书籍十余部。

文章